香港——互動電視的香格里拉

九○年代初期曾經紅極一時的熱門話題——互動式電視〈interactive TV〉,去年在香港正式成為商業化的產品。香港電訊去年正式成立第一家商業互動電視台〈ITV〉,提供其訂戶電影及音樂任你點〈video and music on demand〉的即時服務後,重新給予網路業者新的希望與商機。比爾.蓋茲曾在月初飛抵香港時,稱讚ITV的成立無異是為微軟多年來致力於個人電腦與電視合而為一的目標找到了一個最佳的實戰測試場。

到底互動電視的迷人之處為何?試想一下,利用互動電視,你可以隨時透過網路系統選擇喜歡的電影、歌劇或者演唱會,並且可以打電動玩具、查詢及訂閱車票,甚至可以查詢自己的銀行帳戶……在電影中描寫未來世界日常生活的情節,都可以藉互動電視完成。

雖然說香港的ITV開啟互動電視商業化先機,近一期的《經濟學人》卻對於ITV的前途感到憂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