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流總統,一流人物

根據報載,當年在任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美國第三十九任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會在三月下旬,接受國內民間團體的邀請來台訪問。我倒是建議那位膽子大的記者女士先生,利用機會問他這麼一句話:「With a 20-20 hindsight, Sir, do you have a second thought on the timing of your decision to extend full diplomatic recognition to PRC in 1979?」這句話也許問得有些尖銳,但絕不會失禮。

到底冤有頭,債有主,卡特二十年前的決定 ,在台灣除了讓宋楚瑜先生對小蔣一「叫」而紅,從此青雲直上外,對其他國人,多少有些打擊。

卡特此次來訪,好歹是個客人,希望國內同胞經過二十年的成長,不要再鬧出當年用石頭砸克利斯多夫座車的笑話。兩國交兵,不斬來使。二十年河東,二十年河西,後來克利斯多夫被柯林頓倚重。對台灣他雖沒報一砸之仇,但好話沒多說一句也是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