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先鋒美國 其實是好戰分子

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公布二○○五年全球軍力年鑑, 去年全球軍費支出創十年來新高, 而俄羅斯及美國則是去年全球最大的軍火販子。

二十世紀初期美國總統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曾說:「說話要客氣,但帶根大棒子,效果會更好!」如今大部分國家似乎都明白這個道理,一邊口出善言致力和平,一邊卻大肆擴充軍備,帶的「棒子」越來越大。

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在六月七日公布二○○五年《全球軍力年鑑》,二○○四年全球實質軍費支出為九千七百五十億美元,創十年來最高水準,最近三年〈二○○二至二○○四年〉平均每年成長率高達六%,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美國近來大肆擴張國防支出。

目前美國軍費支出幾占全球一半〈四七%〉,最近三年美國打著反恐旗號,在阿富汗、伊拉克東征西討,軍費支出節節高升,二○○四年美國軍費支出〈四千五百五十三億美元〉較上年成長將近一○%,不但創下十六年來最高水準,也超過排名其後的中、印、俄、法、英、德等國國防預算總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