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兆資產掌門人的經營心法

風險管理得好 成長才會更快

全球市值第二大的保險集團—— ING集團董事長陶曼特6月9日首度造訪台灣, 分享ING集團如何在快速購併成長過程中, 同時能兼容文化, 又能積極創造長期的穩健成長。

陶曼特高舉陳丕耀(右)的手,肯定他領導ING集團在台的壽險成績單。 (攝影者.陳炳勳 )

ING集團是荷蘭的多元化金融服務業者,橫跨保險、銀行與資產管理三大領域,集團總資產高達一兆三百六十五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十兆元〉,約當全球外匯存底第一大國——日本外匯存底的一‧五倍,也是台灣第一大金控集團國泰金控〈含子公司資產〉的十五倍。過去十年來,藉由多次購併,十年內,總資產增加六.六倍。

五十三歲的陶曼特〈Michel Tilmant〉去年四月上任,是首位非荷蘭籍的董事長,出掌這家來自荷蘭的金融集團。

由於資產規模龐大,ING集團向來保守,但投資銀行家出身的陶曼特上任後,展現明快的作風。其一,為加快決策流程,並釐清權責歸屬,大刀闊斧砍掉四百多個委員會,以達到組織結構單純化。過去,「許多議題常卡在總部的委員會,有時候在小組內過度的研究,反而沒有人來做決策,」ING台灣區總經理陳丕耀分析;其次,陶曼特也賣掉十六項非核心投資,讓資源能更集中在主要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