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岔」採購案,國內廠商無聲出局

台鐵招標被控圖利日商

五年前的一場盛大產品發表會, 五年後卻演變成業者與台鐵互咬的混亂源頭。 台鐵為何花錢支持國產軌道研發,卻又擋住業者參與台鐵採購標案?

五月二十五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正準備召開調解申訴委員會,申訴人是南投甲聖工業,異議對象是台灣鐵路管理局。甲聖指控台鐵變相禁止國內廠商參與鐵路局「道岔」採購案投標,明顯圖利日商。

工程會委員上了會議桌才發現,這個金額逾二億元的五十公斤「道岔」採購標案,居然在工程會開會前一天〈二十四日〉已悄悄決標,得標廠商與前三次相同,都是代理日本住友商社的蓬萊交通建設器材。與會者一臉愕然,對於台鐵弊案纏身,連屬於配件材料的「道岔」採購,都被申訴有弊端,部分立委已打算串聯,針對台鐵採購流程來個總體檢。

根據台鐵「台灣鐵路更新軌道結構計畫」,從一九九八年至二○○六年六月,預計在八年間要採購十二億五千萬元的「道岔」。儘管金額沒有先前傳出弊端的電聯車、計軸器高,但國內廠商連競標的資格都沒有,氣得投下鉅資進行開發的業者四處告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