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湄公河畔的台灣囝仔

這是關於一條河、一個村、三個家庭、四個孩子, 擺盪在兩個國家之間的故事…… 他們都擁有一個越南母親,和一本墨綠色的中華民國護照。 他們的命運因湄公河──這條「母親之河」而相繫。 湄公河畔的台灣囝仔,其實還有3,000個……

(攝影者.駱裕隆 )

清晨的湄公河,是越南的高速公路,大大小小的船隻往來穿梭,噠噠噠的引擎聲在河面迴盪著,搖櫓的婦人、掌舵的小孩,蕩漾在一片波光中。

湄公河是東南亞第一大河,全長四千八百公里,在越南入海。不過她的上游,卻是中國的瀾滄江,與長江、黃河,一同發源於青康藏高原。不止水脈的源頭接近,中越兩國更同受儒家教化。從秦始皇開始,中國就在越南設郡,漢、唐的典章制度,也從未在越南缺席。仔細計算,越南納入中國版圖的時間,歷朝歷代加起來,竟然超過一千年,幾達中國信史的三分之一。

相同的淵源,生養出來的人民卻有完全不同的命運。遭受越戰荼毒的越南,和經濟起飛長達四十年的台灣相比,有如當年的台灣與美國。貧窮的少女,同樣以嫁入「上國」,換取自己和家人的幸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