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變危機》問題家庭的孩子形成社會問題

家庭重度失能 10年上升25個百分點

其實,湄公河畔的台灣村落, 只是一片飄零的落葉; 在台灣整片樹林裡,失去正常功能的家庭, 已經如秋風捲落葉,越來越多。 台灣去年有56個死於家人之手的孩子、 兒虐通報案例近萬人, 這些,並不是「他家的事」, 我們同在一個「部落」裡, 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根據內政部民國九十二年「臺閩地區國民生活狀況調查」,國人對自己與子女關係,感到滿意的高達九五%,比民國九十年的九三%還高;諷刺的是,在孩子心中,家庭功能近年來呈現嚴重下降。

台北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麗卿曾經針對十六歲的青少年,分別在民國八十一年以及九十一年,做了兩次「青少年自評家庭功能」〈Family APGAR〉的調查研究。這份國內唯一針對家庭功能、相隔十年的橫斷式調查發現,十年間,青少年自評家庭功能的總分下降了二七%。家庭功能的五個指標:適應度(煩惱得到滿意的幫助)、夥伴度(討論與分擔問題)、成長度(支持想做的事)、情感度(對情緒表示關心)、親密度(共度愉快的時光)等,都明顯下降,尤其是親密度,十年來更下降了五○%。〈見圖一〉

更令人震驚的是,青少年自評家庭功能,屬於重度不良的,竟然從一二‧六%升高到三七‧九%;家庭功能完全無障礙的,只剩下不到一成五。(見圖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