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線上管理,企業省錢新利器

隨著網路技術越加成熟,供應商線上管理已成為企業降低營運成本、增進經營效率的最新利器。據近期《Context》雜誌指出,各大產業的製造商近年來紛紛致力將供應商集中於線上管理,管理大師漢默(Michael Hammer)則預言,企業間採購的流程合理化,將成為企業追求效率的「下一個里程碑」。

事實上,有不少企業已嘗到「供應商線上管理」的甜頭,高爾夫球用品供應商TaylorMade是其中之一。過去兩年來,TaylorMade努力建立起一套本身與供應商、通路商之間的網路,讓TaylorMade可輕易掌控與各供應商、通路商的一切相關細節,也能讓雙方對存貨做出更精準的預測。

相較於同業大撒銀子在廣告或贊助上,TaylorMade的作法顯得務實許多。成效如何?想像一下「一桿進洞」的痛快畫面。TaylorMade僅投入一千萬美元,但副總裁里波斯基(Mark Leopsky)預估,線上供應商系統將可在二○○二年為他們省下五千萬美元的生產成本;原本六週的生產時程,也已縮短到七天之內,客戶還因此大幅增加兩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