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刺激中歐私人興學

沒有人喜歡上大學負擔昂貴的學費,西歐人尤其不願意。但是在一些前共黨的東歐國家,教育的環境完全改觀,越來越多人願意自掏腰包,選擇就讀私立大學。

在羅馬尼亞,受高等教育的學生中,三分之一是上私立大學。前獨裁者西奧賽斯古(Nicolae Ceausescu)於一九八九年遭處決後,一年內就出現四十多所私立大學。波蘭目前創業風潮大盛,商學院爭相成立,大學生中有四分之一就讀私立院校。在其他幾個中歐國家,私立院校學生比率都在一○%以上,且逐年增加。在大多數前蘇聯國家中,私人興學方興未艾。

有些前共黨國家較為審慎。捷克政府直到三年前,才同意承認私立院校的學位。除了斯洛文尼亞以外,前南斯拉夫聯邦各國對私人開辦高等教育仍感不安。但這些地區,變化也非常快速。一年前,馬其頓國會投票表決,以些微差距同意在泰托沃(Tetovo)創辦私立大學,讓當地阿爾巴尼亞人就學。前荷蘭外長史托爾(Max van der Stoel)曾任職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掌管少數民族事務,也大力支持馬其頓國會的決定。這項計畫讓阿爾巴尼亞人不再畫地自限,由於史托爾大力支持,該計畫也暱稱為「史托爾學院」。即使在私校較少的國家,現有私校也發揮極大影響力。保加利亞只有九所私校,近塞爾維亞邊界的菁英大學(Blagoe vgrad),卻聲名大譟,因該大學有來自美國的充裕資金,在巴爾幹半島為人笑稱是「中情局(CIA)大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