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陳舊法規「保送」,費率視同失業者

扯!陸籍白領健保費比低收入戶少

在台工作、領高薪的陸籍白領,不必依照收入繳保費, 還享政府補貼,用一條法規漏洞,吃足台灣納稅人豆腐。

你願意幫比你有錢、在台工作的陸籍白領,負擔全民健保的保費嗎?

原本這是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以低於常態的保費便宜享受健保的陸籍白領人數,目前每年只有一百五十至一百八十人左右,但隨著兩岸服貿協議將開放大量陸籍白領來台,這個制度性的漏洞終於爆開。

漏洞出在哪裡?一般外籍人士在台受雇工作,加入健保的身分類別與本國工作者相同,即薪資越高、保費越多。然而,陸籍人士在台灣,除陸配以眷屬身分跟著戶長納保外,其餘就算是有固定工作、高收入、受雇於台商或外資中資,卻都被歸為「其他類」(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十條規定六類被保險人中的第六類第二目),也就是用與失業者相同的類別加入全民健保,保費門檻比低收入戶還低,還享有中央政府補助四成,實際自付僅六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