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聲鏡頭下的謎樣思考

JAMEI CHEN藝術總監 郭英聲

JAMEI CHEN藝術總監 郭英聲(攝影者.李明宜)

在台灣創作自由意識剛抬頭的八○年代,一位來自台灣的青年隻身到了巴黎,成為首位在當地闖出名堂的攝影師,他是郭英聲,一個在台灣當代攝影舉足輕重的名字。

當時二十幾歲,他的名字和作品就出現在《Newsweek》《Zoom》等國外知名雜誌。之後更送進巴黎國家圖書館、龐畢度藝術中心典藏。他的鏡頭,不斷追尋內在風景,被國際藝評家譽為「心象攝影」。

八月盛夏,郭英聲接受alive專訪。他的辦公室裡溫度異常的冷,後來我們才知道,這是他所謂正常的溫度。他留長髮,從不穿短袖,但他怕熱。要不是《寂境:看見郭英聲》,我們恐怕沒有和大師面對面的機會,畢竟,他連自己的攝影展覽都不參加。「我就是怕麻煩,面對人群,還真有點怕。」他說。他和他的作品一樣都不好懂。《Zoom》評論,他的作品是個謎,也是個解謎的過程,「就像俳句一樣:問號不斷的出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