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凱董座張聖時,連美國前副總統也看好

他英數理化不及格 創業全球第一

短短八年,張聖時從門外漢變身電池王國掌門人,靠的是一直不斷的創新思維以及顛覆傳統的「習慣」!

從貨櫃改裝而成的充電站中,取出電量飽滿且經過測試的電池,只要花10 分鐘置換,巴士就可以再度上路。

從貨櫃改裝而成的充電站中,取出電量飽滿且經過測試的電池,只要花10 分鐘置換,巴士就可以再度上路。(攝影者.程思迪)

一個國中英數理化通通不及格的人,為何能吸引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領軍的綠能基金KPCB、德意志銀行,投資他創設的立凱電能公司?這家公司董事長是張聖時,小時不愛念書,後來卻一路念到博士;從小立志當記者,卻因緣際會栽進電池材料領域。他的事業如同他的人生,靠創新與顛覆傳統,成為全球最大的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廠。

立凱令人印象深刻的創新,從工廠外牆開始。立凱位在桃園南崁工廠的圍牆,是由一隻隻從圍牆內探頭出來的大象、獅子、長頸鹿的泥塑,圈圍出來,讓人誤以為這是間動物園。而全球約近三成的磷酸鋰鐵電池使用的正極材料,就是從這個基地生產出來。電動車、電動巴士、儲能等,都會使用到他的產品。中國正大力推動電動車,包括比克、天津力神等市占率超過一五%的電池製造商,都是立凱客戶。

成立於二○○五年,以生產電子材料起家的立凱,目前有兩大主力業務,一是生產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一是製造電動巴士。這兩項產品在國內與海外的競爭者不少,要有獨特的產品,才能脫穎而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