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咬過更好喝!粘阿端意外找到製茶秘方

紅茶四冠王 讓統一替它打品牌

出身製茶世家,粘阿端把花蓮舞鶴蜜香紅茶發揚光大,一斤茶葉最貴能賣到一萬二千元,利潤可觀,即使地理條件不比西部高山茶產區,也能種出黃金。

八月盛暑,走進花蓮瑞穗鄉舞鶴村。路邊,在高高低低的山丘上,大葉烏龍由遠而近的長著。在這片茶園背後,有著一段從衰敗找出活路,重新擦亮家族老招牌的故事。

故事主角粘阿端,花蓮舞鶴山最早種茶家族第二代。粘阿端的東昇茶行與妹妹粘筱燕的嘉茗茶園,三十年來得過五百面大小茶葉競賽獎牌,花蓮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魏清河說,粘家一門出九千金,其中五個投入茶產業,生產的紅茶,占舞鶴蜜香紅茶超過五成的產量。

粘阿端的茶園面積達十二公頃、舞鶴最大,去年營收一千五百萬元、淨利五百萬元;去年第一次在台舉辦國際名茶評比,她的蜜香紅茶在八十一件各國入圍紅茶中,一連摘下四面金牌,稱霸紅茶界。除了冠軍茶一斤至少有五萬元行情,她自產自銷的蜜香紅茶,最貴一斤能賣到一萬二千元,是過去自家烏龍茶的十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