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顏啊!大人

這一次智利礦災的救援行動,肯定會被載入歷史。可是,那位領導坑底礦工度過六十九天,自己最後出坑的「工頭」鄂蘇亞,卻不一定會被載入史冊。因為歷史總是只記載「大人」的事,不記載「小人」的事。大人的小事也會被記載,大事中的小人卻往往沒名沒姓。

戰國時,秦國打贏了戰國時的關鍵一役「宜陽之戰」。有人對秦武王說:「勝而不驕,敗而不怒,才能克服天下。」秦武王聞言斂容。我的論點在於:一個有影響力的建言,擴大了軍事勝利的戰果(秦王不驕而諸侯愈服),可是那位建言者在史書中,只是「有人」而已。

無論如何,今日的那位智利工頭,的確有著一位領袖在面對危機、處理危機時的才能與特質。我不是說,一位礦場工頭可以來領導國家,但是面對攸關生死的危機,鄂蘇亞的表現與作為,卻值得咱們的大人們照照鏡子。不信,請讀者對比一下這兩年的救災實景,就清楚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