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拒絕G2

歐巴馬總統這次亞洲行的重頭戲是訪問中國。他在大陸停留的時間超過他在東京、新加坡與首爾的總和。他此行最重要目標就是推銷「中美共治」的構想,就像他與上海大學生座談時所強調的「中國和美國要承擔做領導的責任」。但是他卻在北京碰了一個軟釘子。

溫家寶當著歐巴馬的面表示:「我們不贊成有關『兩國集團』的提法。」溫家寶並進一步說明北京的考量是:「第一,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要建成一個現代化國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對此我們始終保持清醒;第二,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與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結盟;第三,中國主張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共同決定,不能由一、兩個國家說了算。」

這三點原因並不是教條思維的產物,而是北京領導人對於自身定位和發展方向深思熟慮所得到的結論。「兩國集團」不是中國追求的全球權力分配架構,G2做為一個全球事務協調體制既缺乏正當性,也不符合北京的一貫立場。鼓吹G2只會增加中國與歐盟、俄羅斯、日本、印度間的嫌隙。中國不需要G2的概念來拉抬自己,反而要避免樹大招風;北京寧可隱身在G20的幕後發揮關鍵影響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