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總理人選問題提前浮上檯面

中南海醞釀吳邦國接替李鵬

自宏觀調控後,鄧小平不得不在風燭殘年「另請高明」,換下原本屬意取代李鵬的朱鎔基,而吳邦國正是他欽定的人選。

隨著中共總理李鵬的屆滿任期,「誰是下一屆國務院總理人選」的問題,最近開始浮上檯面,並成為今年初北京政界內部的議論焦點之一,不少政界高層人士相信,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極有可能是一匹「黑馬」。

按照中共憲法明訂,國務院總理的任期不能超過兩屆、即十年,因此,一九八八年四月當選中共總理的李鵬,於一九九八年三月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必須辭去總理職務,雖然目前距離換屆還有兩年多的時間,但是依照中共的政治生態和慣例,從現在就開始對這一重要職務的變動進行醞釀,一點也不算太早。

此外,李鵬自一九九四年夏季突然發病導致一度須要暫停工作以來,其健康狀況一路欠佳,心臟病始終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因而中共高層目前不得不提前考慮繼任人選安排,以防措手不及。與此同時,據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南海諸公們之所以提前將新任總理職務安排提上議事日程,還有一個心照不宣的原因,就是趁「總舵主」鄧小平尚在人世,把總理繼任人選的問題解決。而吳邦國,則正是鄧小平已經欽定的人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