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不服」

拚外交、拚經濟、拚選舉,現在又要「拚修憲」了!只要聽到「拚××」即意味著那裡出了大問題,或許有一天,阿扁不再喊「拚」,那就是四海昇平、國泰民安,但那絕不是今天。話說回來,今天憲政體制有沒有問題?當然有。政權輪替一年半以來的種種橫逆,是不是憲政體制問題造成?一半一半。修憲能不能釜底抽薪解決政治、經濟的問題?答案沒有,可是修憲的過程肯定會造成更多的亂象。

武則天時代,有一位朝臣吉頊用一個比喻勸諫武則天。吉頊問武則天:「一盆水和一盆土放在那裡,兩者會相爭嗎?」武則天答:「不會。」又問:「將水與土和為泥,會不會相爭呢?答:「不會。」吉頊再問:「將泥分塑成佛與天尊,兩者會不會相爭?」武則天答:「會啊!」

泥塑的佛像和天尊像其實不會爭,是佛教和道教信徒會爭、和尚和道士會爭。這個故事的前因後果毋須贅述,倒是這個比喻用來觀察今日政局,頗見貼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