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變革!青年減少九%的港都,不再只有煙囪,還有晶圓廠

北漂囝仔留在家鄉,終於成為一個選項

高科大碩士生林弘國來自台中,南漂就學讓他愛上了高雄。過去,他有一半大學同學甚至因為就業考量,在念研究所時選擇離開,「想留在高雄,有機會了,」他說

高科大碩士生林弘國來自台中,南漂就學讓他愛上了高雄。過去,他有一半大學同學甚至因為就業考量,在念研究所時選擇離開,「想留在高雄,有機會了,」他說。(攝影者.楊文財)

「台積電要來之前,台中跟高雄比,我一定會選台中,但現在,留下來變成一個選項,」就讀高雄科技大學機電工程所碩一的林弘國,過去一心一意想在畢業後回家鄉台中工作,並不是他不喜歡高雄,而是比起去科學園區的百萬年薪、去外商的國際視野,留下來,並不是好選項。

「我一直很喜歡高雄,喜歡這裡的人情味、天氣,但以前比較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讀高科大電機所碩一的黃譯平也表示。

像他們這樣的學生,在這座城市並非少數。「南部小孩,不管他念的是北部、中部、南部的學校,(畢業後)大部分都是北漂,包括我自己的學生,能留著的,大概只有一○%到二○%吧,有些還是我特別叫他們回來的。」曾任副校長的高科大智慧商務系教授柯博昌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