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翻轉!賣不掉的店面鍍金翻三倍、新建案跳空漲價四成

用半輩子送走高雄五輕的後勁人:等到翻身機會!

「後勁是反污染,不是反工業!」67歲的黃石龍,曾是反五輕要角。他站在幾十年來奮力對抗的五輕門口,期待「新鄰居」台積電能給這片土地新生命

「後勁是反污染,不是反工業!」67歲的黃石龍,曾是反五輕要角。他站在幾十年來奮力對抗的五輕門口,期待「新鄰居」台積電能給這片土地新生命。(攝影者.楊文財)

走進高雄市楠梓區玉屏里,俗稱的後勁地區,自三十一年前中油五輕在這建廠後,這裡的時間就彷彿走得比別人慢。巷弄裡沒有便利商店、沒有兒童嬉鬧,但有四、五十年歷史的閩式透天厝、有三兩成群的退休族在廟埕聊天。

因為到二○一五年五輕遷廠以前,這裡雨天會滴黑油,低氣壓時空氣中會飄著瓦斯味,廠區管線爆裂、周圍住家的玻璃也會應聲震破。有選擇的年輕人多搬到其他區域。所有新的、美的、好的,都不屬於這村落。

但最近幾個月,台積電投資楠梓的消息傳出,撥快了這地方的時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