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自保》12檔防禦型安全股出列

這樣挑股 不怕股災暴起暴落

陸股重跌,台股就跟著大跳水,在全球股市劇烈動盪中, 哪些股耐震、具投資價值,適合撿便宜?

台股,不必太悲觀 雖然一度創史上單日最大跌幅,但台股隔天反彈近4%,專家認為現階段有進場撿便宜機會。

台股,不必太悲觀 雖然一度創史上單日最大跌幅,但台股隔天反彈近4%,專家認為現階段有進場撿便宜機會。(攝影者.賴建宏)

八月二十四日,台股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跌幅的紀錄。事實上,台股有史以來,歷經多次大跌,今年這一波猛烈跌勢,可能比以往更詭譎難測,而投資人最關切的,莫過於一件事:現在究竟是不是逢低進場的絕佳買點?

回顧歷史,過去台股共有六次重挫紀錄。第一次是一九九○年一月,當時股民經歷多年「台灣錢淹腳目」榮景,瘋狂投入股市,大盤指數被推升到一萬二千六百八十二點高峰後,政府宣布實施千分之六證交稅,間接提醒投資人:股市已高得極度不合理;於是反轉直下,不到八個月,跌到只剩下二千五百多點。

另五次,除了一九九五年中共試射飛彈、二○○三年SARS疫情爆發等,特定事件引起的非理性恐慌賣壓外,其餘皆與國際情勢有關,包括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二○○○年網路泡沫化、二○○八年金融海嘯。其中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化兩次,也是從萬點以上開始暴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