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與他的單飛傳人

索羅斯(圖)與徒弟貝森特,投資風格類似:不會頻繁交易,而是等待時機成熟時下大注。

索羅斯(圖)與徒弟貝森特,投資風格類似:不會頻繁交易,而是等待時機成熟時下大注。(攝影者.駱裕隆)

「我先是個人,然後才是商人。」被稱為「投資大鱷」的索羅斯如是說。雖然他以無情狙擊各國貨幣聞名,但對門生仍不吝展現溫情:索羅斯旗下家族基金投資長貝森特(Scott Bessent),日前宣布今年底將自立門戶,索羅斯慨贈這位門生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五十億元),讓貝森特的對沖基金還沒開張,就成為當今市場最大的對沖基金之一,索羅斯和貝森特的師徒關係也成焦點。

今年五十三歲的貝森特,上耶魯大學時原本想當記者,後來在投資專家吉姆.羅傑斯旗下基金當實習生,從此和投資結緣。畢業後他輾轉跳槽到索羅斯旗下,此後索羅斯的著名戰役,貝森特幾乎無役不與。

一九九二年索羅斯做空英鎊,此役讓他賺進十億美元,被稱為「打敗英國央行的人」,貝森特當時就是索羅斯的分析師與投資經理。後來貝森特更主導做空日圓:二○一一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貝森特預期日圓將貶值,後來他並親赴日本調查,認為主張量化寬鬆的安倍晉三有望當選首相。於是貝森特大量買進壓注日圓貶值的衍生性商品,索羅斯則以槓桿籌資買進日股,以做多股市來掩護做空匯市,避免日本監管機關追究。這次貝森特做空日圓,讓索羅斯又賺進十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