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的能力

幾年前我在alive寫了一篇南極旅行後,好久沒寫長篇稿。前一陣子,我旅行回來後自告奮勇要寫一篇遊記「隨河旅行」。進入寫作時,打結在混亂的素材中許久,有時候一整天寫不到五十字,於是截稿時間一延再延。「也不過五千字左右的稿子,為何會拖了兩個月?」我自己都覺得好笑,這業餘的都寫得比我快。

後來回想,這篇稿子比單寫一個地點的駕馭難度高。因為談的是一條流經十國的河,再加上是跨春秋的兩季、間隔四年的兩趟旅行,要把敘事的軸線釐清楚有挑戰。這跟拍電影如何架構劇本、如何說這故事要直敘還是倒敘,誰是主角與配角,容納多少場景進來……?有異曲同工之處。這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我實在太「愛逛街」。逛什麼呢,在資料研讀中流連忘返,同時也買了多瑙河相關書籍閱讀,或因有引人入勝處樂不思蜀,或因有沒釐清處不敢下筆,總之就是陷入膠著。這是個性使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