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河旅行

一條多瑙河、兩個世界: 藍色與橘色、富裕與戰亂、部落與文明 你搭過船旅行嗎?吃喝拉撒睡都在船上。 幾年前,我開始搭船旅行,跟著一條河走。 河流到哪,船就在那裡靠岸,或是一個繁華首都,或是一處寧靜小鎮。 河裡有魚蝦,河水能灌溉,河上能行船。 因此,河流是糧倉、運輸工具,亦是經濟動脈。 人們逐河而居,人來了,河畔繁榮了,興衰也在時代更迭中發生。 現在,讓我說說多瑙河吧。說起「她」,我跟你一樣, 腦袋立刻蹦出〈藍色多瑙河〉的旋律。 其他……就沒了。帶著一顆空空的腦袋,很多的浪漫, 四年前的秋天,我搭河輪在多瑙河上游旅行了八天。 很喜歡這優閒,下船時就想著,或許有一天能到下游。 這個或許,被擱置四年。 直到今年春天,繼續另一趟的船上假期,到下游的歐洲區塊。 上游多瑙河流經的是富裕歐洲,也是多數人以為歐洲該有的樣子。 然而,順河而下,下游多瑙河帶我看到全然不同的樣貌, 南斯拉夫情調的歐洲其實是貧窮。原來,一條多瑙河貫穿兩個世界。 相隔四年,兩趟旅行,兩個季節串起多瑙河全貌。 多瑙河真是藍色嗎? 我看到藍色,還看到橘色多瑙河。

隨河旅行

隨河旅行(來源.法新社)

船、河與我剛完成一趟旅行。我從布達佩斯出發,隨著多瑙河到下游的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以及保加利亞,過了幾天「水上人家」的日子。

登船的前一天,先抵布達佩斯。她的恬靜與深度,在還沒被觀光客淹沒前的早晨,更能感受。天色微曦,我醒了,換上布鞋,想沿著多瑙河畔晨走。先跨過一百六十六歲、布達佩斯的第一座橋——鎖鏈橋,再沿行舊皇宮區山腳的古老建築群,這段河岸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走著,無意間,來到一座河中島。紐約有中央公園,台北有大安森林公園,都是陸地公園。在布達佩斯,則有一座老樹參天的瑪格麗特島,是河中央公園。繞島跑一圈,探探險吧。環島的紅土步道,內側是春天的紫玉蘭樹,外側是河流;既有鳥鳴,亦有河聲。像走在海邊,又像行於森林。綠蔭深處豁然開朗,我停下腳步,被眼前的古廢墟吸引。趨前,讀著立牌上的文字:聖瑪格麗特長眠於此,一二四二~一二七一年。

從布達佩斯啟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