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快變月蝕啦

到了敦煌,除了看千佛洞以外,月牙泉是我另外一個想看的景點。從小就愛看有關大陸風光的相片,尤其是邊疆地帶,我想可能是因為那裡一切人事物,好像與我們都不太相同的關係。可惜那個年代是屬於戒嚴時期,即使看看大陸風光的相片,可能都會被罩上個「匪諜」的名字。白色恐怖還真的是白目啊!

曾幾何時,現在兩岸的關係已變成了這樣子啦!到月牙泉一看,還真是台胞的天下。顯然對月牙泉有興趣的台胞不只我一個,只可惜它看起來跟我當年看圖片的記憶有很大差距。看它的大小,只能算是沙漠裡的一個小水塘而已,旁邊還圍了一圈鐵欄杆,不管是廟裡、廟外都擠滿了人,幾乎遠近都照不到一張完整無人的相片。可能大陸上有名的景點都是這個樣子,見怪不怪。月牙泉因為萎縮的速度驚人,目前的深度已不及一米,面積也已快不成月牙啦!政府為了讓它保有原來的面貌,只好想辦法加工啦!不但把池底做防漏處理,而且目前池中的水靠老天爺降雨已來不及啦!只好由遠方拉管灌自來水充充場面。

走著,走著,覺得挺失望的,突然有位小妞對著我直笑,她還說認識我。我心裡想,連月牙泉也有騙子啊!誰知道她居然是北京電影學院的畢業生,說是看過我演的電影。天啊!我還真沒演過幾部電影,而且都是些有的沒的角色,她居然記得,這小妞厲害!起碼觀察力及記憶力過人,將來即使不當導演,也可以當刑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