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天地變天案】

名駒遇到狼

台灣最大連鎖百貨接班人吳昕達,從小接受美式正規訓練,為何一到大陸市場,有如馴育賽馬身陷沼澤?軍人出身,中國零售大王吉小安,擅長布陣、奇襲對手,6天之內接管北京新光天地,他有多狠?

中國大陸有三類富翁:第一類是個體戶;第二類,技術擁有而從後創業者;第三類富翁,憑藉權力瓜分壟斷利益,迅速累積財富,財富規模之大更勝前兩者。這些,有的是官員。 他們稱前兩種富翁是「凡夫俗子」。自比為「半人半神」,所謂「神」指的是有很大能量,賺錢不花力氣且數量龐大。他們擁有權力。一九九三年後,第三類富翁藉介入國營企業股份化等改革,在「股票熱」、「房地產熱」中,以世界罕見的速度累積更巨大的財富,進入私人口袋。

這是後來成為禁書,但被翻譯成英文、日文的《中國的陷阱》所述。作者何清漣深刻揭露中國第三類富翁的面貌。

因為新光三越少東吳昕達被扣押六天事件,一夕間,震驚台灣的北京商人——北京華聯集團董事長吉小安,曾經是官員、中南海的保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