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消息傳出,採鑽公司股價下跌12%

鑽石業好發戰爭財

英國廣播公司(BBC)八月二十八日報導,南非在八月底挖出全球最大鑽石——據稱有七千克拉,是現有最大鑽石的兩倍,此事真假雖仍未定,不過卻成功吸引世人對鑽石業的注意。

鑽石業近來重放光明,彭博社(Bloom-berg)八月二十八日引述的報告指出,二○○○年以來鑽石庫存量減少七五%,未來三至五年沒有任何鑽石新礦投產。中國、印度躍為鑽石需求成長最快的兩個市場,供不應求使鑽石今年上半年價格上漲八‧四%,多家鑽石業者如Aber Diamond、Shore Gold及Trans Hex Group的股價也在下挫五○%後開始反彈。

鑽石業再度發光主要因供不應求,但這種供給不足,卻似乎是鑽石開採業者刻意造成的結果。兩位經濟學家Massimo Guidolin、 Eliana La Ferrara的研究就顯示,非洲生產鑽石國家戰亂不斷,採鑽業者反而因缺少競爭對手而可維持壟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