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風暴席捲,日股匯市雙雙重傷

日本經濟五年復甦路走完?

美國爆發次級債問題,池魚之殃的日本卻跌得比美股還兇, 讓投資人不禁大叫不公平。

日本的金融公開交易市場,可能是全球受到美國次級房貸、抵押債券風暴衝擊最大的金融市場。八月中旬受傷最重,日經二二五指數在一週內跌掉九%;跟七月份高點相比,足足下滑一六%。儘管現在股票市場回穩了,日經指數還是比今年開盤時的水準低了七%。美國股市雖然也麻煩上身,但至少比今年初開盤時上漲(見八十四頁圖);投資市場都在尖叫,大家對日本太不公平。

還有一件倒楣事情,就是日圓升值。原先避險基金在市場上借來相對便宜的日圓,轉買海外市場較高報酬率的資產;但是市場一變,利差交易策略大逆轉,日本的外幣存款戶立即受損失,同時一大堆外匯交易經紀商面臨追繳保證金局面。雖然日圓目前回貶了一些,不過不足以彌補先前升值造成的損失。

為什麼離風暴中心這麼遠的日本,受到如此打擊?在世界各地造成風險倍增的金融商品,其實在日本相當少見。日本有非常高比例的家戶,仍然把他們的錢藏在床底下,或是放在銀行的定存。日本的金融機構也很少涉足次級房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