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了」十二年 雅芳獲准在中國做直銷

「關於女人的事情,請先找雅芳聊聊。」到了中國大陸,雅芳得先和中共當局聊聊。

根據路透社四月八日發自北京的消息,美妝業巨人雅芳公司〈Avon Products Inc.〉經過多年鴨子划水般的努力之後,終於獲得中國商務部和國家工商總局的批准,在中國試辦直銷業務,但是範圍僅限於北京和天津兩個直轄市,以及廣東全省。

顧忌於中國政府的威權,對於這項突破性的進展,雅芳甚至不敢宣稱勝利。全球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鍾彬嫻〈Andrea Jung〉只說,這項試辦「目的是為了要協助中國政府尋找一種合適的直銷商業模式,以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並且促進社會安定,同時保護消費者不致遭受不肖直銷業者的詐騙。」直銷業在一九八○年代末期傳入中國,又被稱為「金字塔銷售法」,但是由於連續爆發好幾起詐騙和惡性倒閉事件之後,中國當局在一九九八年下令禁止直銷行為,但是這一禁,非法直銷還是一樣猖獗,但合法業者像雅芳和安麗等卻被迫改採門市店面方式經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