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權銀行出招 亞信董座緊張接招

亞信董事會在外部董事加入後,董事長鄭煒煌(左)主導合併的權力將大幅削弱。 (攝影者.張家毓 )

去年底逾放比率仍達一六.○二%的亞洲信託,四月十五日下午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一向是家族經營的亞信,這回首度有其他金融機構以債權銀行身分出席股東會,債權銀行為求自保,發言踴躍,股東會一開就是兩個多小時,讓身材壯碩的董事長鄭煒煌頻頻拭汗。

股本減為四十四億七千八百萬元的亞信,全部股東七百二十四人,其中,持股一%以上的股東,只有二十四位,持股比率高達七九.五四%。至於最大股東,目前已不是鄭周敏家族,而是因為吃倒帳、被迫承受債權的大中票券,持股為一○.六二%。

有趣的是,包括鄭家在內,亞信的老股東有七成以上持股因為還不出錢,現在分別押在萬泰、兆豐金控、台灣票券等不同的金融機構手上,相較之下,大中票券持股不是最多,但因為承受得早,趕上這次亞信股東會,因此浮出檯面,成為債權銀行監督鄭煒煌經營公司的先頭部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