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美國廠工安意外,原因指向管理不善

經營之神一堂一千二百萬美元的課

日前,美國勞工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針對台塑美國廠大爆炸的調查結果出爐,讓號稱管理能力一流的台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王永慶管理之道被奉為圭臬,但一起爆炸案卻讓他必須全面檢討美國廠管理到底哪裡出問題。 (攝影者.駱裕隆 )

遠在美國的一位台塑美國廠員工,一個不在授權範圍內的操作,引來的大爆炸,奪走台塑美國公司員工的五條人命。將近一年後,這份調查報告出爐,台塑美國得到的懲罰是三十萬美元的罰金,並全面檢查台塑美國在全美各地的工廠,以確認不會再發生工安事故。代價是台塑賠掉一個價值一千二百萬美元的工廠,以及需要重建美國民眾對台塑美國的工安信心。

去年四月二十三日,台塑集團位於美國伊利諾州春田市〈Springfield〉的聚氯乙烯〈PVC〉工廠發生大爆炸,大火燒掉七成的工廠,台塑美國除了要面對生產線全面停擺的損失外,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嚴酷工安事故與法律責任調查。

正當大爆炸事件即將屆滿一年,恰巧遇上國內大企業集團接二連三傳出工安事故。長榮集團因在美國港口排放油污被處罰二千五百萬美元、中鋼也因工安事件頻傳,導致總經理陳振榮被函送。顯示工安事件對大企業的威脅不能輕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