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取平衡》父母包容弱點,卻不是完全縱容

我讓孩子放鬆探索 緊實做人

父母的支持,讓孩子能夠勇闖人生;父母的放縱,也會造就孩子脫序、混亂的人生。為人父母者,必須掌握「要求中有包容」的鬆與緊!

(攝影者.翁挺耀 )

形塑孩子的過程當中,絕對不能放縱。」新莊國小校長吳順火解釋,縱容是完全不管孩子,孩子做什麼都無所謂,這很可能會成為孩子自生自滅的第一步。父母該做的是「要求當中有包容」,了解孩子的天性、包容孩子的弱點,並且給予適時的幫助。吳順火經常對家長說,除了一定要會的讀、寫、算基本功之外,父母應該注意孩子的天性、引導出他的優勢。

遭遇學習弱勢 就算考零分,也要包容

雖然是校長,但是吳順火在教育自己孩子的過程,也碰到大考題。他的孩子有音樂天分,從小就拉小提琴,偏偏在學校體制內的狀況很多,數學方面有很大的障礙,國文也不好。他與妻子都從事教育工作,卻常常會被孩子的老師請到學校溝通,外界的眼光給他們不少壓力:「老師的孩子怎麼會這樣?」儘管如此,吳順火還是要讓他的孩子有做自己的空間,而且給予很大的包容:「學科弱就要包容,就算考零分也要包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