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創業族 當老闆前先看電視

有些人選擇創業,是因為想要自己當老闆,不必看人臉色,但有些人則是因為求職不順利,而興起創業的念頭。不過創業千頭萬緒,從評估產業前景到計算成本,都不是簡單的事。波蘭就有個電視節目,專門提供創業的事前準備諮詢服務,替有心自己當老闆的民眾節省了不少成本,也降低了失敗的風險。

日本頗受歡迎的電視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協助釵h中小企業起死回生,企業在面臨生死存亡時,求助於節目做最後一搏。製作單位帶著各個領域的專家,為企業會診,找出經營不良的癥結,再對症下藥,讓企業脫胎換骨。這過程固然因為是真人真事而高潮迭起,精彩萬分,但其中也傳達出釵h企業經營的知識管理,包括分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市場調查、經營流程等。

企業改造牽涉到這麼多複雜的專業知識,創業亦然。只是尋常人創業,若要單憑一己之力要完成這麼多專業又複雜的評估,耗時又耗力,過程中遭遇的重重挑戰可能就嚇跑不少人。不過如果有像波蘭一個協助創業的電視節目,想要創業就事半平縣F。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