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石油更美麗的寶藏

科技人才從冰封中走出

俄羅斯的諾貝爾獎得主僅次於美國,也是全球唯一可與美國對抗的科技強權,黑色金礦石油有耗盡的一天,但俄國過去堅實的科學基礎與教育,將成為未來俄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下一波科技油田。

(攝影者.駱裕隆 )

在俄羅斯烏拉山區一個冰天雪地的森林裡,年輕的查契夫(Zaitsev)拿著一把長槍正與爺爺躲在樹叢後,等待白狼。這是一場俄國人與大自然艱苦環境對抗的經典一幕,當狼出現的一瞬間,忍耐力十足的查契夫扣下扳機……

場景,隨即拉到一九四二年,二次世界大戰的蘇聯史達林格勒戰場。在電影「大敵當前」(Enemy at the Gates)裡,為了抵抗德國希特勒的入侵,龐大的俄國年輕人在寒冬中由一列列的火車送往前線。為了偉大的衛國聖戰,千千萬萬的年輕俄國人接受號召,步向戰場。在雪地練就射擊功夫的查契夫,冷靜與堅毅的特質讓他成為狙擊德國軍官最好的人選。由好萊塢當紅小生裘德洛飾演的查契夫一共射殺了二百四十二名德軍。為此德軍特別從柏林調來一位名叫康寧的射擊高手,要狙殺查契夫。結果,反遭查契夫狙殺。

電影人物查契夫所展現的,正是俄國民族性:堅韌與專注。這個獨特的雪地民族性,為現在的俄國孕育出比石油更美麗的寶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