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器禁運歧見布希、歐盟噤口

如果任何人懷疑國際關係間是否會有偽善、前後矛盾等病症,則上週的事件正好證實了這種懷疑。當美國總統布希在出訪歐洲的一連串演說中強調,其外交政策的中心信條就是努力傳播自由和民主時,歐洲人群起抱怨說,有多少美國友邦是不自由和不民主,而為了達到這樣的理想,卻將槍炮和坦克當作主要工具,又是多麼自相矛盾。他們認為,像歐盟一樣成為「道德強權」要好得多,透過影響力和協議等較溫和而微妙的手段,像是會讓布希總統聞之喪膽的解除歐盟對出口武器至中國大陸的禁令,以交換嚴格來說空無一物的共產黨體制下的人權,或民主或對台灣的武力恫嚇。喔!不,除了更多交易之外,包括更多的武器銷售。

關於武器禁運歧見是如此明顯,歐洲政界已經強調不管美國的說法為何,他們意欲解除禁令的計畫是如此急切,以致布希總統上週訪問進展地如此順利有幾分出人意表。這大部分得歸功於訪問行程的完美設計,每個重要人物都有時間發言,但時間卻不允許他們提出可能引起不快的話題,尤其是關於武器禁運,更是絕對排除在官方議程之外。在出訪行程中,最後和布希總統握手的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過去總是意圖提出棘手的問題,但這次可能使布希更友善看待歐洲的真正民主。

不過,這次出訪之所以平順,也因為布希總統在第二屆任期的此時,急切地想要走出美國並建立支持,而不是他過去四年經常做的進行破壞。如他和他的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經常所說:「任務決定聯盟」;而在這個時點,美國增加民主傳播、減少尚武的任務,使得歐洲成為有益的助手,而非麻煩人物。所有這些因素使得布希總統本週的出訪,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美國總統公開將歐盟嚴肅視為機構的組合,而不只是一種概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