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紡織業一年外匯,來購買6,108億軍購,不到兩年就可以完全付清

電子業光環背後紡織業才是台灣金雞母

一般印象多以為台灣厚實的外匯存底,是由電子、資訊科技業所創造的,其實數十年來台灣鉅額外匯的最大功臣,是紡織業。

清末民初文學家王國維曾說:「世間事可愛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愛。」在一般人印象中,台灣資訊科技業實力超群,每年出口創造大量外匯,是台灣豐厚外匯存底的最大功臣,其實這卻是個「可愛而不可信」的印象。

據財政部二月十四日公布的最新「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以各種商品出口減進口金額計算,去(二○○四)年台灣的電子產品創造外匯九十九.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零九十八億三千萬元),才是首度拿下「創造外匯第一」產品的榮譽。換句話說,在二○○四年之前,台灣數十年來辛苦打拚所累積的龐大外匯存底,並不是當今的天之驕子電子業所締造的。

那麼過去究竟是哪個產業對台灣默默地創造了大量的外匯呢?答案是一般人口中日薄西山、亟需轉型的夕陽產業:紡織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