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如果子女不成材,我寧可將財產捐獻」

「呂安妮事件」會影響王文洋接班?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唯一寄予厚望的王文洋,最近因為呂安妮事件而鬧得滿城風雨,他會為一位女人而失去父親的愛與大好江山嗎?

ˉ石化龍頭王永慶之長子王文洋為了一位台大女學生公然與最高學府挑戰,不僅傷透老父的心,後勢發展還越演越烈。而最令人關切的是,他日後的接班大計,是否會埋下不可預測的變數?

ˉ王永慶被喻為台灣的經營之神,一舉一動均成為各界的焦點話題,包括六輕案、大陸海滄計劃、小松電子投資案等等,只要有關台塑及他的新聞,都是媒體的重點報導,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台塑的接班大計。雖然王永慶每年在集團的運動會中,均帶頭跑五千公尺,身體仍十分硬朗,畢竟是八十歲的老人了,接班計劃已經成為他刻不容緩的課題。為此他曾經對高級幹部說:「這真是一件很難、很辛苦的事情。」

ˉ王永慶是一位十分注重體制與系統,並講求合理公平的企業家,就算貴為王家的第二代或女婿半子,也得要按部就班,照著升遷制度走,當然時間是比一般人減少了許多。不過一位老臣說:「他仍然要做到大夥心服口服,就算王文淵升為台化的副總經理,也是因為他近幾年表現不錯,才升為副總的,王永慶不會無緣無故的升自家人。他會盡量找適當的機會,讓底下人不要說風涼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