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火商「安克拉治」大會師內幕

中美工商「軍火」會議大曝光

台、美軍火商為何一定要在中美工商會議中,搞祕密集會?難道是因為與台灣「中美經濟策進會」相對應的美國「美中經濟協會」副主席和財務委員會主席都是軍火商?還是藉此會議,方便進行私下交易與祕商?

ˉ一九七七年,鑒於台灣與美國正式外交關係每下愈況,斷交就在眼前,雙方有志之士因而出面,籌組民間商務交流組織,做為雙方日後往來管道。美國方面,成立了「美中經濟協會」,台灣方面則成立了「中美經濟策進會」。

ˉ最早,「美中經濟協會」由尼克森時代財政部長大衛甘迺迪擔任理事主席,而台灣的「中美經濟策進會」,則由財經耆宿張茲闓擔任理事長。經過將近二十年遞嬗,張茲闓過世以後,台灣方面就由辜振甫、辜濂松叔姪兩人,先後主持「中美經濟策進會」。

ˉ這兩個相對民間團體,從一九七七年起,每年召開一次「中美工商界聯合會議」,以西曆為準,單數年在美國召開,雙數年在台北召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