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書店

書摘牆與奇幻展勾起讀的欲望

從開始標榜「只賣一百本書」,現在的新手書店平均有300到500本書在書店流動。

_劉煜仕_從開始標榜「只賣一百本書」,現在的新手書店平均有300到500本書在書店流動。(攝影者.劉煜仕)

「如果不開書店,這裡會是什麼?」鄭宇庭站在書櫃前挑眉問道,「咖啡館?庭園餐廳?」位於台中勤美綠園道文創區的絕佳位置,戶外座椅,川流不息的人潮,怎麼看都是金店面首選。可這裡開了家初期以「只賣一百本」為特色的書店。

書店主人鄭宇庭很年輕,老戴頂貝雷帽,很少安靜的待在櫃台,喜歡出其不意的晃到讀者面前,隨意抽本書朗讀一段詩、念一則散文、分享一個故事,看讀者從訝異轉換出不同表情。有人嫌他說話帶酸,但也有人視為台中最有個性的書店老闆。他不在意讀者把書店當成是用餐前的等待區,或帶著滿口咖哩味的飯後散步處。「很好啊!」是他的口頭禪,讀書很好,讀而不買也很好,年輕人抱著大部頭的書詢問能否分期付款很好,一個月賣出七百本書卻賺不到錢,也很好。

「不管是以前在大學教書還是現在賣書,我做的事情都一樣——讓文學走出去。」他淡淡的說。為了拉近書與消費者距離,鄭宇庭從家裡搬來餐桌、掛鐘、畫,用抽屜、積木式書櫃變化著書的擺設,在牆上寫下書摘,讓消費者每次進門都能看到不同的書店風景,再透過各式各樣的講座、活動、創意市集,凝聚參與的社群,讓更多人認識書店。他指著簇新的大門說,這已經是第三扇門,爆量的參與人潮,兩度將書店大門擠破,但免費的活動不可能賺錢,他的目的在於讓讀者感覺「有一家書店開在這兒真不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