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

為80萬移民工 帶來閱讀自由

由東南亞聖獸大象噴出的滿牆東南亞各國國旗,你認得幾個國家呢?

由東南亞聖獸大象噴出的滿牆東南亞各國國旗,你認得幾個國家呢?(攝影者.沈仲達)

新北市中和南勢角,是緬甸族群在台灣最大的聚集地,華新街地道的泰緬小吃,歡快的泰國新年潑水節活動,如今又多了一道新的風景「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來訪這天,書店主人張正坐在二百元一套標來的小學座椅上,椅面上噴著東南亞各國的「書」字體,桌上疊放著剛拆封的印尼書,「看得懂嗎?」我隨口問道。「幾乎全都看不懂。」他說。

為什麼要開一間連自己都無法閱讀的書店?張正笑笑說起,去年舉辦的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其中一位得獎人Erin Cipta告訴他,平常的工作很單調,但閱讀可以讓她得到自由,透過書本能夠遨遊另一個天際。這些話聽在長年關注移民工議題、曾任《四方報》總編輯的張正耳裡,「當下有點被打到,因為那是我應該知道、卻沒想到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