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智慧,共創國家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永續2.0.韌性島嶼」順利步入尾聲。這四個月來,公民齊聚的眾人智慧──由民間團隊發起、與政府部門腦力激盪,所展現出的創意成果,總是讓人眼睛一亮。參與提案的團隊們,不只使用來自中央、地方政府彙整的開放資料,也攜手企業與民間組織,將各自擁有的資料加值運用,創造新價值。

像是「碳匯城鄉」團隊提出「減碳行動媒合平台」,從淨零排放的願景出發,介接公有財產等GIS圖資,盤點各地方資產,找出可進行減碳行動的場域潛能,並媒合小水力、綠能屋頂等公民電廠,以及去年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之一的「臺灣好植地」,共同建立適合發展低碳社區、推動地方創生的模式。

而海湧工作室的「淨友趣」專案也是如此。為了幫忙解決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清理海岸廢棄物的問題,團隊鼓勵民眾自發參與淨灘活動,並針對活動主辦者的痛點,建立遊戲化的揪團淨灘社群平台,協力各地方單位設置友善淨灘參與者的服務站、提供必要資源。除了介接海巡署、公廁、回收場等圖資,也加入了去年獲獎團隊「CircuPlus奉茶行動」的創意與貢獻。這兩個專案,都能汲取歷屆卓越團隊的養分、延伸運用,以尋求公共議題最好解方為目的,正是眾「智」成城的精神展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