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定目標的技術

如果問我擔任執行長以來踩過最大的坑?答案是:定目標

兩年多前我上任,初生之犢不畏虎,我針對一項衰退業務設定了高目標:過去十年業績均值的六倍!

「喊」這麼高,不是拍腦袋決定,而是以終為始,試圖反轉下滑趨勢,計算機一按,就需要這數字。我清楚的記得,當目標被我「喊」出來的那一刻,眾人表情有多詫異。

一個新手領導者、一組空降新團隊、一個逐年萎縮的市場、一個均值六倍的高成長目標,猜結果如何?

當然是敗了!

敗因源自驕傲,我輕視前人的努力,低估市場下滑的速度,也高估新舊團隊的融合速度,我自視為可造時勢的英雄,於是有勇無謀的攻堅。

但慘敗並未消磨我的鬥志。第二年捲土重來,這次我揮刀將目標砍成三分之一,只挑戰均值的兩倍;並且,我換了一個資源最雄厚、主導權最大的團隊來主導。但不到兩個月,團隊還是傳出雜音,第一次經驗讓我警覺性大增,為了避免損兵折將,我懸崖勒馬叫停。

反省這次敗因,源於自己的無知,我過去習慣單點突破,幾次橫空出世的新產品勝仗,就以為凡事皆可複製,卻不知逆勢打仗需要更周全的造局、更需要重整商業架構與營運流程。

臥薪嘗膽後,明年,我要繼續挑戰這目標。這回我做了三項調整:一、主將上陣。這任務的難,不僅在新產品的研發,更在重新定義商業模式,這必須調動所有資源,甚至進行組織變革,此任務無法委交他人。過去,我誤判作戰目標的層次,因而低估了任務難度。

二、解除單一部門主導架構,建立一條船意識。過去單一部門主導,其他單位難免旁觀。經過兩年實驗、觀念播種,現責任下分各單位,大家都有角色,都須建立新能力,這提升了組織同理心、團隊動力。

三、秘密武器到手。經過兩年市場探測,秘密武器陸續研發到位,升級了這場仗的軍火配備。

儘管吞了兩次敗仗,但我不沮喪,甚至越來越興奮,因為每一次,都讓我有新的看見與學習。

我學到的是,設定一個超乎常識的目標,就必須有超乎常識的戰略與武器。前者先行,後者將隨後而至。

如果一開始就打保守牌,跳躍式的成長不會出現。正因為設定了超乎常識的目標,我們才能快速丈量出自己的不足,也才能快速迭代出超乎常識的戰略與武器,一次次敗中求勝,化失敗為養分,一次次接近目標。

「如果你只要進步一○%,這意味著,你正在做和所有人一樣的事。你不會慘敗,但也一定不會一鳴驚人、大獲全勝。」Google創辦人佩吉論述設定高目標的必要,我心有戚戚,因為坑之所在,即護城河之所在。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