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台北市副市長,鎖定高房價與文林苑

張金鶚:半年讓大家對都更「有感」

以「大炮」聞名的他,暢談未來政策方向也是慷慨激昂,並把自己定位為讓房市改革動起來的「臨門一腳!」

張金鶚

張金鶚(攝影者.張家毓)

三月二十二日,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接受《商業周刊》專訪結束,開車前往土銀董事會的路上,談到台灣房價,他雖然眼睛注視著前方路況,還是激奮的說,「當然會跌啊!沒有說一直只漲不跌的啦,現在漲得已經太誇張了,太久了。」問他,所以今年還是認為會下修一五%?「沒錯!我講過的話不會收回的!」

四月一日就要正式上任台北市副市長的張金鶚,過去以「大炮」聞名,他挑明了兩件事情他一定會幹到底,一個是讓延宕一年的文林苑都更案順利落幕,另一個則是要讓房價有向下修正的空間,「我當副市長,雖然權限有限,但我可以去揭露,不要讓大家只是講講而已。」「如果我真的有這些數字,我就不想說假話,因為公權力在手上,我就有權力弄到這些數字。」

張金鶚說,「大概GNP(國民生產毛額)超過四○%都放在房地產上,銀行放款也到ceiling(上限),」房價向下修正時機已經成熟;文林苑拖了一年,大家也都悶壞了,他的角色就是要發揮臨門一腳,讓這兩件事情都實現。以下為專訪摘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