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新古蹟 清朝洋建築

全台熱門的芭樂景點之一淡水,其實不只有觀光大街。想參訪由一群古蹟等組成的「淡水古蹟博物館」,更能玩上不只一天。而就在本月底,該館最新的第八個館舍「得忌利士(Douglas)洋行」將正式開幕,位置就在老街底,讓扶老攜幼的捷運遊客不必走遠,就有機會親近古蹟。

對淡水不陌生的人可能會驚訝,在已經沒什麼老屋的淡水「老街」,怎麼還會有清朝就蓋好的洋建築。話說在十九世紀下半葉,得忌利士洋行所處舊名「烽火段」之地,正是當時淡水外商工作與生活重心之一。而得忌利士和其他洋行最大的不同是,它除了做貿易還是航運大亨,當年近乎獨占經營定期往返淡水、安平、廈門、汕頭、香港等地航班。也就是說,從前台灣人要出國只能去淡水或安平買得忌利士的船票。連馬偕博士來台傳教都是坐該洋行輪船而來。當年貨品下船後,還可由河岸直通運往洋行門口呢!

如今洋行已沒落,得忌利士主要建築「第一檢查場」與「輸入品倉庫」卻莫名幸運,躲過拆除。不過由它還當過眷村的歷史來看,建築必然修修改改過,立面也被長期遮住,怪不得極少人知道它。如今,它的現身彌補了淡水洋行史與清朝台灣建築案例中失落之處,專家更確認檢查場中仿哥德式木架構拱為目前全台僅見,更是滔滔時代留下來的意外禮物。不過這座紀念性建築一下子又修的過於整齊像是全新的,少了點光陰韻味。這就得靠現代人多多造訪它,創造屬於當代的記憶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