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俊傑嗎?

強按捺住寫扁案的念頭,決定延續上一期專欄,寫「向前看」的題目。一個理由是,扁案當然重要,也容易發揮,甚至批判文章易討好,可是扁案終究是「埋單」性質,而眼前面對的劇烈變局才是大家迫切的問題;另一個原因是,《商業周刊》採訪群遠赴美國,並且剝繭抽絲,分析報導「三C消費端的劇變,如何影響到台灣(以竹科為主)」,可是我不認為咱們的政府領導人看得懂上期商周那個專題的意義所在——他們當然都識字,但很可能就如同看故事書那樣「過目」了,卻未能有深層的思考「怎麼解決問題」。或許,也有人「看懂」了,或許,他也瞭解問題出現的整個機制,但仍束手無策。

上期專欄以春秋戰國時代為例,說明「舊秩序瓦解,新秩序尚待形成」會造成一個劇變時代,這裡再做引申。美元的「共主」地位眼看將式微,G7罩不住了(傳統大國已非強國),G20也沒啥作用(美國不想釋出權力),可是「全球化」的浪潮卻不曾須臾停歇。這和春秋戰國時期,非常相似:人口大增,土地接壤,農田水利與商品交易都有「大一統」的需求,可是周天子無能力統合,諸侯「會盟」也商量不出辦法。最終只有武力解決一途,而且不止諸侯之間打得你死我活,各國內部也發生階級鬪爭。此所以最先實施「四民(士農工商)平等」的齊國(管仲)最先稱霸,而全面授田、統一度量衡、庶民可以因軍功而授爵的秦國最終一統天下,甚至後來的「書同文、車同軌」都是大勢所趨。

中國歷史上另一次劇變時代是「五胡亂華—南北朝—隋」的三百年。文化劣勢但武力優勢的北方游牧民族大量進入中原,北魏孝文帝顛覆傳統的漢化運動,最終使得胡漢融合的北方戰勝了「堅守華夏正統」的南方,而大唐帝國不但李姓皇室的血緣是胡漢混血,更是族群融合的模範帝國——大趨勢是民族融合,所以融合得最好的,就能成為「天可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