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

北京放棄商人治港政策

香港主權回歸前後,江澤民確立了「商人治港」的政策,但自前年香港出現管治危機,各界開始批評商人治港的負面影響,經過此次董建華下台,北京決定將香港改由技術官僚來主政。

董建華辭香港特首後,香港政治烽煙再起。親中派眼看權力落到了前港英殖民政府官員手中,幾乎惱羞成怒。民主派失去了董建華這個長期的攻擊目標,茫然不知所措。本地財團失去了自己的政治代理人,左右無所適從。香港各種勢力的較量又重新開始了。

據透露,二○○三年底董建華上京述職時,新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當面向他保證說:「請董先生放心做下去,中央會繼續支持你,完成第二屆任期。」當時董建華對胡的支持深表感激。眼下香港經濟已經走出低谷,政治衝突也開始緩和,對董的壓力明顯減輕。可是上月初,董突然收到京官明示,對於他早前提出的請辭,中央或許會接納。想換人的意思再清楚不過。但北京為何選在此時讓董建華下台呢?

表面理由是董建華的個人健康問題,然而在香港沒有人會相信這一理由。另一種說法,是未來兩年台海有可能發生衝突,香港或會受影響,出現政治動盪。既然董建華無法駕馭香港政局,不如快刀斬亂麻,換上能被港人、尤其是公務員接受的曾蔭權,穩定香港政局,使北京無後顧之憂,能集中精力對付台灣。還有一種說法,是北京發現董建華的親美背景,對中央政府長期陰奉陽違。近年來香港不斷有人告御狀。北京最不放心的是游走於中美之間的雙面人。這次一定是北京抓住了確切把柄,才突然決定讓董建華下台。這兩種說法雖有一定道理,但都沒有根據,純屬臆測。相信真正的原因,是胡錦濤坐穩最高領導人位置後,在香港問題上決定排除江澤民的影響,按自己的意志辦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