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員工效力的心法

真誠關心

最近在台大EMBA上課時談到領導者如何激發組織成員的熱誠。一位軍方的同學舉了親身的經歷,他說好多年前在澎湖當營長,那時部隊裡來了一個服役的士兵,全身從頭到腳都是刺青。營長將他交給一個最好的連長來帶他,沒多久連長就受不了,無法管教,要送到別的連上去,沒有一個連長敢要,怕惹出問題。只好留在營部由營長自己帶。這位士兵,雖然沒滿二十歲,卻已有女朋友,而且懷孕。雖然男女兩情相悅想要正式嫁娶,雙方家長卻不贊成他們結婚。士兵來拜託營長去說情,營長跟這士兵詳談後,覺得這年輕人雖然行徑與一般人有異,倒也有可取之處,便努力去說服雙方家長,終於讓兩人順利結婚。婚後,因為女方也還沒有自立能力,只好搬到澎湖營區附近住,由士兵先生適時照顧,營長還不時借錢給士兵養家活口。

帶人帶心:領導者必備能力

這位滿身刺青的士兵,倒是對營長滿盡心的。有次,澎湖駐防的各營受命去建軍火庫,營長就派這位士兵去監工。時間到了,很多營部要建的庫房都沒完成,只有這位士兵所監工的庫房完成,可能是其他做工的士兵在全身刺青的監工下,不敢疏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