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下商標,卻陷入「開喜烏龍茶」財務泥淖

百年老店德記洋行買了個大烏龍?

一百六十年的德記洋行,希望以品牌經營邁向轉型,因而不惜代價,買下「開喜烏龍茶」商標,但德記洋行到底是買到希望,還是買到無底洞?值得觀察。

德記洋行董事長熊震寰一心想讓德記不再被原廠掐著脖子。 (攝影者.駱裕隆 )

一月六日,德記洋行才興高采烈地公告取得「開喜烏龍茶」的商標使用權。三月十五日,櫃檯買賣中心的一場秘密會議,卻意外扯出德記洋行以高於市場的價格買下信喜商標的案外案。

一家歷史一百六十年的知名老洋行,一家是曾經在茶飲料市占率高達七○%的知名品牌,兩者結合原本是一樁令外界稱羡的合作案。但是在德記洋行取得開喜烏龍茶商標的背後,花了十三億元的代價,卻只是因為一開始為了取得經銷代理權,接著在「開喜烏龍茶」母公司信喜實業財務困境,德記洋行不能確保「開喜烏龍茶」的商標能否為信喜實業保住的情況下,陸續幫信喜解決債務的問題。

越陷越深 從搭便車到買下整部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