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之外,你還需要一張頂級證照

第2種學位

在台灣,過去文憑至上,現在證照主義變成新主流。學生為了找工作,要考證照;上班族想轉業,證照更是最佳跳板;一張國際認可的頂級證照,甚至勝過名校的MBA學歷,有機會為你帶來高薪和好工作。

事業證照考試人數超越高普考,拚證照比拚學歷更瘋狂。 (攝影者.陳炳勳 )

今年九月,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斥資五億元興建的新大樓即將完工。這棟地上十一層、地下四層的嶄新建物,是研訓院近年業績成長、財力倍增的明證。靠著訓練課程和新證照持續增加,使得二○○二年受測總人數曾演出一年之內暴增五倍的盛況。靠著這幾年打下的收入基礎,研訓院的巍峨大樓即將落成。

不只如此,台灣證照熱最具體的象徵——全民英檢的主辦機構財團法人「語言測驗中心」,近四年單是全民英檢受測人數就增加兩倍,從十三萬人增至去年的三十九萬人。三十九萬人,代表什麼意義?這已與去年國家考試院全年的考試人次相當。

隨著年度受測人數連年成長,語言測驗中心的年度稅前盈餘更連著兩年都超過一億元。眼看今年考試人數即將突破四十萬人,公積金正快速增加的語言測驗中心也傳出考慮建新大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