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布局》大膽加碼前先評估各國風險

冒險家天堂 也是不自量力者的地獄

高盛對「金磚四國」的預測報告引起國內討論熱潮,不過國際學術界認為這幾個國家有其面臨的實際問題,對未來實現高成長率的可能性也提出一些懷疑。

(攝影者.陳炳勳 )

投資銀行高盛對「金磚四國」(BRICs)的預測,在國內掀起一陣討論熱潮,不但相關的投資基金大賣,許多企業也在這幾個國家卡位布局,在區域經濟整合趨勢對台灣日漸不利的情況下,能夠引起眾人關心未來世界經濟可能的變化,這應該是高盛報告對台灣最大的正面意義。

不過「金磚四國」崛起,是高盛建立在許多假設上的「預測」,這些假設是「金磚四國」在未來數十年間維持總體經濟的穩定、高品質的組織制度、開放的經濟、教育的成就。這四大假設若在未來四十五年間有一條不成立,高盛的預言也可能無法實現。這就是為什麼高盛的報告要取名為「與金磚四國一起築夢」(Dreaming with BRICs),因為這個「夢」也有可能因現實因素而無法實現。

國際學術界對高盛的預測報告也曾有質疑之聲,簡單來說,這些質疑可以區分為「理論」與「實際」兩部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