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F4」都被綁了手腳

「謝內閣」人事 有阿扁的影子

未來只剩三年任期的陳水扁,一般認為極可能成為跛腳總統,但從客委會主委、衛生署長的拉鋸,仍可清晰看見陳水扁主導內閣人事的強勢作風。

陳水扁的子弟兵林佳龍、羅文嘉,分別辭掉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和客委會主委,投入台中市長和台北縣長的選舉,林佳龍遺缺雖由謝長廷嫡系,從第三屆立委就跟在謝長廷身邊擔任助理,後來出任高雄市新聞處長的姚文智接任,但從客委會、稍早前就任的衛生署長侯勝茂,都不難看到陳水扁總統仍主導「謝內閣」人事的影子。

謝長廷北上行政院,除了辦公室主任、副秘書長由「自己人」林耀文、卓榮泰同步就任外,其他人馬都還安插不進來。直到林佳龍辭官,謝長廷用姚元智,算是有了第一位子弟兵進京。不過,接下來,謝長廷可望進行比較大幅度的內閣調整,恐怕就不見得能像姚文智般順利。從已經更動的幾位政務官府方背景來看,顯然總統府方面對行政院的人事權並未放棄主導空間。

府院角力 客委會主委攸關布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